2024年广西本科对口中职联合测试文化(语文、数学、英语)测试大纲

2024-03-14来源:作者:访问量:0
| | | | | |

语文测试大纲

一、考试范围及基本要求

  以高教社语文教材(基础模块)上、下册,中等职业教育对口升学考试·复习指导为主要内容。内容包括语文基础知识、阅读和写作,重点考查现代诗、文,古诗、词、文阅读和写作能力。具体内容和要求如下:

(一)基础知识

  1.识记现代汉语常用字的读音、字形、字义。考查内容有读音、错别字、实词与虚词等。

  2.正确使用常见词语(包括成语),结合语境理解词语的含义。

  3.辨析并修改病句(如语序不当、搭配不当、成分残缺或赘余、结构混乱、表意不明、不合逻辑)。

  4.辨析和运用常见修辞手法(如比喻、拟人、借代、对偶、排比、反问、设问、夸张、反语、双关)

  5.正确规范使用标点符号。

  6.识记课本中涉及到的重要作家、作品及文学常识,熟练背诵重点篇目中要求背诵的名句、名段、名篇。

  7.在诗歌朗诵或口语交流中正确使用停顿与断句。

(二)现代文阅读

  1.掌握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的基本知识;

  (1)记叙文:记叙的要素、记叙的方式、记叙文的表达方式、围绕中心选材的方法。

  (2)议论文:议论文的要素(论点、论据、论证)、论证方式(立论、驳论)和论证方法(举例论证、引用论证、比喻论证、对比论证)。

  (3)说明文:说明文的说明方法(举例子、下定义、打比方、列数字、分类别、作比较、引用说明),常用的说明顺序(时间顺序、空间顺序、程序顺序、逻辑顺序)。

  2.掌握散文、诗歌、小说、戏剧等文学形式的特点;

  3.理解重要词语和句子在文章中的含义和作用,能概括文章的内容要点、中心意思和写作特点;

  4.体会文章的主题内涵,加深和拓宽对自然、社会、人生等问题的思考和认识;

  5.感受教材中文学作品的思想情感和艺术魅力,学会初步欣赏文学作品。

(三)古代诗文阅读

  1.能阅读浅显的古代诗文(以重点篇目为主),并熟练背诵或默写重点篇目中的名句、名段、名篇;

  2.掌握常见实词在文中的含义;

  3.掌握常见文言虚词在文中的用法(之、而、则、以、于、乎、为、者、其、乃、且、焉、矣、也);

  4.掌握重点篇目中的词类活用与特殊句式(判断句、被动句、省略句、倒装句);

  5.能正确翻译文中的句子。

  6. 能正确理解文章的主题思想。

(四)写作

  1.能掌握便条、单据、启事、通知、计划等常用应用文的写法,做到格式规范、文字简洁。

附:重点篇目

现当代诗、文

  基础模块上册:《沁园春·长沙》、《致橡树》、《再别康桥》、《故都的秋》、《离太阳最近的树》、《荷花淀》、《读书人是幸福人》、《拿来主义》、《我的母亲》、《金大力》。

  基础模块下册:《合欢树》、《善良》、《人生的境界》、《南州六月荔枝丹》、《黄河落日》、《雨巷》、《荷塘月色》、《画里阴晴》、《雷雨》、《边城》。

古代诗、词、文

  基础模块上册:《饮马长城窟行》、《白马篇》、《归园田居(其一)》、《山居秋暝》、《从军行七首(其四)》、《蜀相》、《诗经》二首(《静女》、《采薇》)、《劝学》、《苏幕遮》。

  基础模块下册:《短歌行》、《蜀道难》、《咏怀古迹》、《大林诗桃花》、《书愤》、《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扬州慢》、《林黛玉进贾府》、《将进酒》、《师说》。

二、试卷结构及题型

  (一)题型:选择题80分(16题),应用写作题20分(1题)。

  (二)试卷内容比例:基础知识和表达10题,占总分50%;阅读能力及理解6题,占总分30%(其中现代诗、文阅读15%,古诗、词、文阅读15%),应用文写作20%。


 

数学测试大纲

一、课程简介

  数学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必修的一门公共基础课,也是中职升专必考的科目之一。主要内容包括:集合;函数定义域;函数性质;二次函数;分段函数;直线方程;向量;概率;立体几何的点线面关系等。本课程注重讲授数学的基本知识,更强调学生对知识的实际应用.在掌握基本知识的前提下,加强学生对计算能力,分析问题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培养.

二、考查目标

  主要考察考生对数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方法的理解和掌握情况及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运算能力。

三、考试内容及要求

集合考核知识点

  1.了解集合概念、集合的表示方法、元素与集合的属于关系;

  2.能熟练应用判断元素与集合关系的方法;

  3.理解集合的交集、并集、补集的概念以及符号;

  4.能利用数轴法、列举法、韦恩图法等方法求解集合间交集、并集、补集。

函数考核知识点

  1.了解构成函数的三个要素:定义域、解析式、值域;

  2.会求一些简单函数的定义域;

  3.理解奇函数、偶函数的定义和图像特征;

  4.掌握判断简单的奇函数、偶函数的方法;

  5.了解指数和对数的概念;

  6.掌握判断指数不等式和对数不等式正确的方法;

  7.理解二次函数的解析式、对称轴、顶点、最值等相关公式和图像特征;

  8能根据实际问题,建立对应的二次函数模型,并利用图像特征求解实际问题中的最值;

  9.理解分段函数的概念,并会求分段函数的函数值;

  10.能根据实际问题,建立对应的分段函数模型,并利用图像特征求解实际问题中的最值;

  11.理解绝对值不等式,并会求简单的绝对值不等式;

  12.会利用二次函数的图像求解二次不等式的解;

  13.了解三角函数的定义和一些特殊角的三角函数值;

  14.理解象限角的概念,能快速判断每个象限角的三角函数符号;

       15.理解同角的三者的关系,并掌握知一求二的方法。

概率考核知识点

  1.理解分类加法计数原理、分步乘法计数原理的概念和区别;

  2.能利用分类加法计数原理、分步乘法计数原理解决概率问题。

立体集几何考核知识点

  1.了解立体几何中点、线、面的位置关系,并能用数学符号正确表示;

  2.理解线线关系中平行、垂直、异面的定义;

  3.能正确判断长(正)方体中任意两条直线的位置关系;

  4.会求长(正)方体中的点面距离。

圆考核知识点

  1.了解圆的标准方程;

  2.能根据圆的标准方程写出圆心和半径;

  3.会根据圆的标准方程作出圆的曲线。

向量考核知识点

  1.理解向量之间的加、减、数乘坐标运算;

  2.能进行向量间的坐标运算。

直线方程考核知识点

 

       1.理解直线方程的一般式、斜截式;

 

       2.会求过点且与已知直线平行或垂直的直线方程。

数列考核知识点

  1.理解等比数列、等差数列的概念;

  2.理解数列的前n项的和的概念;

  3.能求解具体数列的求和问题。

四、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1.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试卷满分为100分。

  2.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3.试卷题型结构

  题型包括:选择题、填空题、解答题

  选择题8小题,每题5分,共40分;

  填空题5小题,每题6分,共30分;

  解答题2小题,一题10分,一题20分,共30分.


 

英语测试大纲

一、考试要求和目标

  考查学生对英语基础知识(包括语音、词汇、语法、功能、话题)的掌握情况,同时结合基础知识,考查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知识的能力与学科核心素养。

二、考试范围和要求

  考试内容包括基础单词、短语、句型、语法。重点考查名词、动词、比较级和最高级、引导各种从句的连词,基本句型、常用基本时态和语态。具体内容和要求如下:

  能够运用基础语音知识对单词进行拼读和书写。

  能够结合上下语境,正确辨析、使用单词和短语。

  能够正确运用五种基本句型。

  能够区分和使用五种基本时态:

  一般现在时,一般过去时,一般将来时,现在进行时,现在完成时。

  能够掌握三种常用时态的被动语态:一般现在时的被动语态,一般过去时的被动语态,一般将来时的被动语态。

  能够掌握、运用英语的特殊句式,例如:祈使句、感叹句、一般疑问句、特殊疑问句和There be句型等。

  7.能够正确识别、运用连词。

三、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一)考试形式

  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

  (二)试卷结构

  1.题型与分值

题型 题量 分值
单项选择 10 20
补全对话 5 15
完型填空 5 20
阅读理解 5 20
翻译 5 25

  2.不同难度试题分数比例

  容易题、中等难度题、较难题的赋分比例约为6:3:1。

四、题型示例

  (一)单项选择(从A. B. C. D四个选项中选出最佳选项,并把答案填涂在答题卡对应的题号上,每题2分,共20分)

  1.Lily is interestedswimming.

  A. at B. under C. in D. on

  (二)补全对话(从方框中A. B. C. D. E 五个选项中选出最佳选项使以下对话完整,并把答案填涂在答题卡对应的题号上,每题3分,共15分)

  A. Hey, Bob!                    11                    ?

     A. What are you doing?

      B. I’m listening to the radio.

  (三)完型填空(阅读下列短文,然后在每个小题所给的A. B. C. D四个选项中选出最佳选项,并把答案填涂在答题卡对应的题号上,每题4分,共20分)

  Iam a doctor. I work in a big       16           in London.

  ( ) 16. A. farmer B. school C. garden D. hospital

  (四)阅读理解(阅读下列短文,然后在每个小题所给的A. B. C. D四个选项中选出最佳选项,并把答案填涂在答题卡对应的题号上,每题4分,共20分)

  The Falkland Island has two big islands and many small islands.

  () 21.How manybig islandsare there in theFalkland Island?

  A.1  B.2    C.3  D.4

  (五)翻译(按照要求翻译下列句子,并把答案写在答题卡对应的题号上,每空5分,共25分)

  我擅长英语。

  I    am                                                English.